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用槍擊事件開幕!-Iran Plast 2018 伊朗橡塑膠展

2018-09-26 國際行銷

9 月 22 日在伊朗西南部阿瓦茲市(Ahvaz)發生槍擊事件時,PRM-TAIWAN 團隊正好抵達伊朗德黑蘭!


9月22日在伊朗西南部阿瓦茲市(Ahvaz)發生槍擊事件時,PRM-TAIWAN 團隊正好抵達伊朗德黑蘭!

關心的訊息立刻闖進我和小P的手機。其實若不是台灣親友關心的訊息傳來,我們恐怕還不知道有槍擊事件發生。因為在德黑蘭感覺不到任何恐怖攻擊的陰影,或許是伊朗人已見怪不怪?或許是我們語言不通消息閉塞,說實在的,這次來伊朗除了從頭包到腳這點不便之外,真的沒感覺到有什麼危險。

在查過地圖後發現德黑蘭和阿瓦茲市相距甚遠,所以擔心的親友們可以放心了,子彈沒飛那麼遠。倒是這次的 IRANPLAST 發生了幾件事,挺叫人錯愕的,至少我參加那麼多次展覽就沒碰過。

 

【前一天通知開展時間異動】


你沒看錯,就在開展前一天,當我和小 P 還在佈展忙的天昏地暗、滿口吃土時,IRANPLAST 的台灣代理詳展的郭小姐,急匆匆地跑來通知我們,明天開展的時間提早了?!

從原本預訂的十點,提早到八點半。下午閉展則從六點提前至四點半結束。展商可以提早半小時到,八點展館會準時開門。

歐麥尬!這是什麼情形,參展無數次的我第一次碰到這種大會說改時間就改時間,而且提早一個半小時,他們確定買主都知道?買主會在八點半來會場?更有趣的是大會的官網連改都沒改,但就是很淡定地、很權威地宣佈,時間提早了。

果然,今天開展咱們展商非常殷勤地起了個大早,熬過了小塞車後非常準時地在八點前到達會場門口,可是大門依然緊閉,直到八點半才慢悠悠地門開了。或許是大家早已見怪不怪?或許是彼此語言不通、抱怨不起來,總之只見展商很認命地邁進會館,該幹麼幹麼,昨天地毯沒舖完今天搶時間繼續。

直到快十點才漸漸看到買主的身影,只能說天大地大沒有大會大。對此,台灣廠商擺擺手表示無言。

 

【美國制裁啟動、各國不敢輕舉妄動】


還記得拉拉和小P出發前,向各位廠商大大發起的『你來提、我來問』的小小活動?有廠商提問:在美國制裁後伊朗對國際的金融匯兌遭受巨大阻礙,幾乎完全斷絕伊朗對全球的貿易活動。

對伊朗市場而言,不是沒有需求,相反的,透過拉拉實地訪查,伊朗對設備、原料、零件幾乎什麼都缺,但是有錢匯不出去,有需求貨進不來,這是伊朗目前遇到的困境之一。

 

其實,伊朗遭到經濟制裁也不是第一次了,一直以來伊朗與美國的糾葛從未落幕,因著伊朗擁有發展核武的關係,受到世界各國關注,其中最大的對頭就是美國。但為何這次的制裁會引起劇烈反應?以前還可以透過杜拜、日本等第三方將錢轉出,但現在通通不行了。因為川普重啟制裁計劃中,還特別警告凡是持續和伊朗保有貿易關係的國家,都不能和美國保持生意關係。此言一出,許多國家噤若寒蟬。目前唯有中國是完全力挺伊朗,以致於我們在會場訪談時可以聽到款項匯出的管道,就是透過中國的崑崙銀行。

但是要想在崑崙銀行開戶,沒點背景可不行。至於崑崙銀行是什麼來頭,上網谷哥一下就會查到,其前身是克拉瑪依市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在 2009 年 4 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對其進行了注資重組,後來更名為崑崙銀行。其實說穿了崑崙銀行就是中石油的財務部門,主要本職工作是為中石油工作。(因為中石油本身是個龐大機構,有非常多項業務,就不詳加探究啦!)

中國需要伊朗大量且便宜的石油,而伊朗需要中國的各種產品,於是當中國採購石油的錢「暫時地」放在崑崙銀行,讓伊朗在購買中國產品時可以從這筆錢扣。大約就是這樣的概念,伊朗和中國有了不必透過美國金融體系,也可以暢通地做到生意。

 

【美國制裁最大影響––匯率波動劇烈】


除了崑崙銀行,當然還有其他管道可以拿到伊朗的錢。許多在地經營超過十年、二十年以上的公司,都有滿多不同的管道,讓他們和全世界做生意,只要願意付出多一點利息,還是有辦法可以將錢匯出伊朗的。

但除了匯兌困難之外,坦白說影響伊朗經濟最可怕的,當屬伊朗貨幣貶值了。還記得 2014 年俄羅斯金融危機,盧布急速貶值近 70% 嗎?伊朗如今的情況恐怕更為嚴重。

 

據一同參展的台灣廠商表示,去年來參展時,一美金可兌換 35,000 里亞爾,但今年再來時,居然可以換到 150,000 里亞爾,嚴重貶值的結果就是許多伊朗買主,即使有錢、有需求,卻不肯這時候出手,因為以前可以買兩台機器的價格,如今只能買一台。

這樣凍結的情況下,讓伊朗的經濟情勢更加惡化。

儘管如此,仍有不少廠商、買主及伊朗當地企業抱持樂觀態度。因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更何況不管情況再如何糟糕,只要需求還在,金融與經濟自會找到出路。有些伊朗企業同時做進出口,出口的錢先不轉回伊朗,保留做為進口的款項。長期面對國家在整個世界局勢的微妙地位,伊朗的商人比其他國家的商人更懂得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

面臨美國 11 月協商緩衝的期限就要到了,伊朗的貿易雙方都積極尋找可行的出口,像是藉由土耳其、阿富汗等第三方的運作,做出貨與收款的進行。不過仍然有很多細節不確定,畢竟涉及到大筆金額與貨品進出,第三方真的可以信任嗎?

雖然伊朗因為從不放棄核活動,導致長期籠罩面對全球抵制的壓力下,伊朗的企業與商業活動仍然必須持續下去。只要有利可圖,商人就會第一個往前衝。我想這是不變的定律。

PRM-TAIWAN


PRM-TAIWAN- 台灣最大塑膠機械與橡膠機械 B2B 台灣貿易平台。 市場一直在變、行銷方式也在改變,唯獨不變的是 PRM 想為台灣塑橡膠機械廠商,打造一個 B2B台灣貿易平台 的心。這 10 多年來, PRM 不斷地轉型,從一開始的代展工具書、平面發送報、網路平台、電子報,再到現在的 線上展覽館 、 影音媒體 , 因應新的市場變化,PRM 一直在嘗試新的事物,我們的每一個進步都是為了提升台灣 橡塑膠 廠商在全球國際市場的知名度。 -- 讓世界看見台灣,帶台灣走向世界。--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