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普拉活動 / 文章

點擊觀看「普拉抱報-第84期」內容

2011-11-14 普拉活動


 

之前在電視上出現了網路資訊安全的相關新聞,加上 10 月份的普拉月會,我們的 MIS 人員也有提醒大家做個人資訊的保護措施,為什麼資訊安全跟隱私這麼重要呢?隨著電腦運用的普及與網際網路的蓬勃發展,已帶給人類急速而巨大的衝擊,也改變了人類生活模式。然而隨著資訊便利而來的則是令人擔憂的資訊安全問題,例如:帳號被盜用、網拍詐騙等電腦犯罪。

因此,我們必須做好資訊安全防護措施,唯有在確保資訊安全之前提下享受資訊便利,才是面對資訊世紀來臨的正確態度,進而迎接未來更大的挑戰與衝擊。

 
 
  • 硬體安全:包含硬體環境控制及人為管理控制等。
  • 軟體安全:包含資料安全、程式安全及通訊安全等
  • 個人安全防護:包含人身安全、個人隱私權安全、通訊(網路)安全等。
 
 

 1.中毒啦!

來路不明的網址以及檔案不可以開啟,因為他們大部分是木馬病毒,若被網路型病毒感染,則會發送龐大的網路訊息,佔用大量網路頻寬,使網路連線速度變慢,甚至會造成電腦自動關機,無法正常使用電腦等情況

2.駭客惡意入侵

個人資料及重要文件均可能被竊取或破壞,包括你的銀行帳戶、密碼、研 究紀錄、機密文件,個人之E-mail等,可能造成金錢上之損失或被冒認身份。電腦被入侵後,駭客會把該電腦當成入侵下一台電腦之跳板,而使用「跳板電腦」之原使用者可能被懷疑為駭客,遭檢調單位調查,徒增生活上的困擾。

 
 
  • 網路使用帳號,應由權責部門統籌管理設定
  • 網路密碼必須定期更換,且不得洩露他人,並於人員異動及職務變更時,註銷帳號或調整其使用權限
  • 下載資料或程式必須先確認無病毒感染後,再行下載。
  • 連線設備應使用防毒及合法版權軟體,嚴禁更動原系統設定
  • 為防範電腦遭到非法侵入,應該要設置防火牆(FireWall)
  • 設定警示訊號,隨時提醒系統管理或使用人員處理突發狀況
 
 

報警:趕快在第一時間報警,打電話跟警局報案。常遇到警方有可能判定你尚未有財務損失而不接案,但難保未來不會有受害者去投訴你,所以打電話跟警局備案是必要的。
蒐集證據:任何通聯紀錄或是匯款紀錄都要保留下來。如果是 email 帳號被盜用,就蒐集寄件備份、或是對方投訴者的往來信件也可以保留當證據使用,警方會依據做調查。必要時請將自己帳號做停權的動作。 

 
 

由於最近越來越多人都在使用 Gmail,就連小編自己也不例外,這次就為大家介紹一些小編的使用心得唷~

如果發現信箱有被盜用的情形,可以查證帳戶是否有被其他人登入過的紀錄,首先就是進入信箱做檢查,Gmail 內建一個帳戶活動狀況的紀錄功能,可以讓你快速得知此帳戶是否有在其他地方登入。

 
 

另外,Gmail 最近加強了帳戶的密碼忘記功能,還好之前有設定幾個密碼還原的備用位置,讓密碼可以很順利的進行修改與復原,因為 Gmail 除了使用傳統的發信到備用信箱來復原密碼之外,它額外免費提供手機簡訊的驗證功能,讓你可以透過手機來驗證身分並重設密碼,這樣忘記密碼時,也不用另一個備用信箱忘了登入的資訊導致於無法還原帳戶。

如果您還沒有設定密碼救援的途徑,改快登入 Gmail 按照下方說明進行處理囉!

 
 

如果說你帳戶已經被其他地方先登入了,在您登入 Gmail 的同時其實系統也會通知您這個狀況,算是防護的第一道防線。所以在登入的時候,會驗證您的身分才放行你進行登入的動作,如果你發現你登入不是經過一般的密碼驗證而是要經過 E-mail 或是簡訊的身分驗證。別懷疑!你的 Gmail 帳戶可能已經被盜用登入了,這時候盡快做基本的處理,用防毒軟體或是防間諜程式掃描電腦,並且更改密碼。

E-mail 信箱被盜用現在已經變成常見的問題,google 也因應這問題推出一項新服務,兩步登入驗證,讓帳號更安全,而所謂的兩步驗證就是,一開始先輸入所設定的密碼,登入後會要求再輸入一個驗證碼,這驗證碼則是透過手機所產生的,如此一來就可確定是本人。關於如何開通這項服務請參考 google 的說明網頁。(按此連結

 
 

 下一期繼續土耳其展後報導(下),敬請期待~

 

普拉瑞斯創意整合有限公司 Polaris


普拉瑞斯致力協助塑橡膠機械業廠商站上國際行銷舞台,提升國際品牌力!把機台產品的優點、服務的細緻與美,帶給世界。我們很驕傲地說,能與塑橡膠產業一起創造市場,是非常榮耀的事。 我們相信改變的力量,幫助客戶成功,才是我們的成功。讓普拉瑞斯為你量身打造全方位的行銷整合方案。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