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新冠病毒斷供應鍊 台灣塑橡膠產業轉單效應「問多賣少」?

2020-05-14 產業動態

2020 年本來應該是充滿展望,許多企業的新計劃正要展開,全球正引頸企盼新商機的時刻,被疫情一巴掌拍得全世界都懵了。經過這幾個月上沖下洗,全世界在這場疫情風暴中努力抓出自己的生路,而台灣的塑橡膠產業又該何去何從?


新冠可能像流感,不能用「忍一下」的態度應對


隨著每天疫情在世界各地爆發,大家已經養出新習慣,一開機(不管是手機、電腦還是電視機)就是先看一下今天的確診人數,比看股票行情還普及。

三月底歐美疫情開始引爆,進入四月初美國的確認人數飆破五十萬、死亡人數甚至超越義大利,那股從二月就縈繞在我心頭的荒謬感卻忽然變得真實。

疫情大爆發擊垮了人類無限膨脹的信心,也讓看似無限擴張的全球化趨勢慢了下來。經過許多科學家、歷史學家的引證,流行病是全球化不可避免的附產品,專家更預言新冠肺炎會像流感一樣,每年或每兩、三年就流行一次。

這次的疫情還看不到盡頭,全球的經濟已被 KO 打趴在地,我們和新冠肺炎疫情共存,不,應該說我們和流行病共存的時代已經來臨。這將是一個新趨勢,不該用「忍耐一下」的心態來面對它。



原本的供應斷鍊危機帶來的轉單效應是真?是假?

 

受惠於台灣政府的超前部署,在歐美被這疫情打得哀鴻遍野的時刻,身在台灣的我們真的滿慶幸自己還能每天去上班、到餐廳吃飯。但在產業界卻也不時聽聞有工廠因為這波疫情放無薪假、營收銳減,甚至關門大吉。

做為台灣塑橡膠產業的廣告媒體,我們這段時間拜訪客戶時,也經常被問及目前產業的現況,討論台灣塑橡膠產業的未來可能。

普拉瑞斯專注於台灣塑橡膠產業 B2B 的廣告行銷,專為台灣塑橡膠產業鍊成立的 PRM-TAIWAN.com 國際行銷展覽館平台,經營至今已長達 12 年,全球買主透過此展覽館平台尋找到台灣優異的製造供應商。從去年底至今年三月初,因為新冠肺炎關係,湧入的流量比去年同期成長 28%,投入的詢問量也累積20週超越去年同期,甚至屢創新高。

我們也收到不同國家買主詢問,表示因為中國疫情封城停工,導致供應鍊斷鍊的影響,使他們轉向台灣尋找新的供應商及貨源。我們冷靜看待,也密切地與客戶探詢,具體分析台灣是否會因這波轉單效益而得益。

看似台灣的機會就要來臨,經過訪查了解,才發現詢問者多、實際成單少,我們歸納出幾個觀察:


1. 塑橡膠產業的供應鏈

塑橡膠產業的供應鍊主要為設備及塑料原料,設備的製造期從數週到數個月不等,端看設備的精密度與複雜度而定。此次緊急轉單不適於高精密或大型的機械設備商,受惠的大多是後段加工機,或製程較短的機台,尤其是口罩機器、手套設備等。


2. 塑橡膠原料商

至於塑橡膠原料商,因去年限塑、禁塑議題沸騰,不管是新料還是回收料,許多原料商的景氣已進入寒冬,這次的疫情更讓他們雪上加霜,由於OPEC和俄國的減產協商破局,雙方在4月1日起決定增產,讓原油價格出現前所未見的油市大屠殺,期貨油價出現史上首次的「負油價」,市場預期每桶現貨油價可能一路跌破10美元,將讓塑料原料的價格更加嚴峻。


3. 2020 年二月的影響

二月,疫情爆發後大家觀注的是供應鍊斷鍊的危機,於是各國紛紛積極尋求替代方案,但生產計劃及變換供應商並不是說改就改,對於貿易商而言少量商品可以立即反應變更供應商或轉往其他國家尋求。可對大部份的企業來說,更換供應商通常要經過審慎的評估和測試才能成功轉換。所以供應鍊瞬間凍結確實已造成了不可避免的損失。


4. 2020 年三月的影響

而緊接著三月,隨著歐美的疫情如火箭般爆發後,伴隨而來的是最可怕的需求面瞬間凍結。就在中國一進入四月初,就高喊武漢解封、中國復工的同時,大家馬上發現,可以復工不代表這場噩夢過去了,因為歐美市場正被疫情襲擊,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場急凍,有工人沒訂單,是四月開始全球面臨的另一個衝擊。





全球需求面急凍,台灣塑橡膠產業危機

 

先是供應鍊凍結造成的斷鍊危機,在全球企業急著到處找機會後,接著是需求面瞬間凍結。現在,已經不是復工的問題而已。現在企業、工廠因為停工與需求短缺,企業只能以無薪和裁員來渡過危機,一旦停工持續超過半年,要想再復甦將是非常困難的事。

目前,台灣的塑橡膠產業大部份工廠仍在運作,但這都是在消化去年第四季及今年一、二月接到的訂單。許多廠商表示從三月開始,美國、加拿大、東南亞的客戶之前洽談的案子,突然消聲匿跡。再追蹤得到的一概是因為新冠疫情影響,看不見市場需求訊號,暫停一切採購案。

即便是現在需求詢問度最大的口罩機熔噴機,很多設備製造商的態度一開始也有些猶豫。大家都在觀望、評估這波需求會有多久、多長的續航力?

2003 年 SARS 來襲時,口罩一度需求爆增,一罩難求的情況下,全台在很短的時間內激增了 80 條產線。可是,一年過後,全台只剩不到 1/3,所以在二月初疫情開始攀升時,全台有能力做口罩機和熔噴機的廠商都在討論、觀察。

直到三月疫情蔓延全球,加上專家證實口罩能有效阻隔病毒散播,且新冠病毒可能會像流感一樣反覆流行,歐美國家也一反過去不戴口罩的觀念,這才讓台灣多家廠商動起來。

甚至業界傳出有不同公司聯手合作,以聯盟之姿共同開發熔噴布設備,共享技術資源提升台灣承接近來爆增的需求量。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或許這次的危機就是台灣塑橡膠廠商們的轉機。

台灣的塑橡膠產業未來該何去何從?我想這是很多人現在的疑問,我們也不敢代表台灣或任何人來回答這個問題。我想起《雙城記》裡開頭的一句話:「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

曾經台灣也走過許多艱困、黑暗的時期,這一路走來,雖有風雨卻也仍堅立存活,我相信這一次台灣依然會挺過去,只要堅持台灣人的韌性、積極與靈巧的應變能力,我們會找到一條生路,而且會迎向更不一樣的未來。

 

台灣加油!防疫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