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當了一年模範生台灣疫情爆發,全台防疫觀察現形記!

2021-06-10 國際行銷

2020 年 COVID-19 疫情爆發影響全球,台灣因為超前佈署很快就防堵位疫情的蔓延,贏得防疫模範生的稱號,還未滿一年,台灣沒有守住。缺水、缺電、缺工、缺料、缺船運再加上疫情,台灣的情勢瞬間走入危機重重的驚濤駭浪中。


2020 年 COVID-19 疫情爆發影響全球,台灣因為超前佈署很快就防堵位疫情的蔓延,贏得防疫模範生的稱號,還未滿一年,台灣沒有守住,疫情從四月底華航諾富特的破口突圍,一瞬間,疫情迅速地在全台擴散。全台灣從 5 月 19 日起進入第三級警戒,所有學校宣佈停課。

 

普拉瑞斯實行居家上班的經驗分享


普拉瑞斯也在 5 月 18 日就開始實施分流分艙居家上班,當週每日確診人數連續破百,隔週 5 月 24 日宣佈公司全員居家遠距上班,讓員工能安心工作確保人身安全。

普拉瑞斯_分流分艙居家上班_消毒作業-01 普拉瑞斯_分流分艙居家上班_消毒作業-02
►分流分艙居家上班,辦公室全域消毒作業

這樣迅速、及早地反應,全賴普拉瑞斯團隊的支持與信任。早在去年疫情爆發初期,普拉瑞斯就做過居家上班的規劃及實際演練。所以當台灣疫情升溫時,普拉瑞斯才能在短短幾天就做好居家上班的預備,並在政府進入第四級之前,提早讓全公司夥伴居家上班。

目前普拉瑞斯的居家上班已經三週,團隊從一開始的混亂到現在慢慢抓到工作節奏,普拉瑞斯的服務沒有間斷、沒有掉拍,只是業務無法親自拜訪客戶,也轉到線上跟客戶進行客服拜訪,甚至這兩天在線上簽約,算是另一種突破。

這三個禮拜的居家上班,各種先前在新聞上看到國外遠距上班出現的現象,一一在身邊真實演出。不知是不是老天的考驗,除了疫情,還有缺水、缺電的危機,一起來搗蛋。

 

此次疫情對台灣造成的衝擊


在經濟面,國內因疫情關係,首當其衝的是服務業、零售業,業績瞬間掉了 9 成。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說:「觀光餐旅業九成生意都沒了,還有同業甚至已歸零。現在不是失血,觀光餐旅業已瀕死垂危!」

外貿方面也是困難重重,什麼都缺:缺工、缺料、缺運輸!還什麼都漲!原物料從年初至今,每個月都在上漲,國際原物料漲幅正達到 10 年來的新高紀錄。全球航運大亂、貨櫃短缺,造成有貨出不去、貨到沒人收,收款自然就拖緩。

再加上突然升高的疫情添亂,真的是內憂外患。現在台灣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團結抗疫!所以好好待在家救台灣!


【工廠是否將成為下一個防疫破口?】


尤其近期京元電傳出群聚感染後,全台灣工廠的老闆都人心惶惶,但在防疫鬆緊度上南北部有落差,這或許是此次雙北的疫情較嚴重,以至北部對防疫較有感,老闆也怕被放大鏡檢視,政府盯的嚴。

另一點,南部多為工廠需進現場操作設備來生產,並不適用居家上班,以致於許多人都擔心台灣的工廠會是防疫破口。特別是有外勞的,就算上班嚴防謹守,也管不到外勞下班後的群聚。管太嚴怕違反人道權利,老闆們也有心無力,管太鬆又怕群聚感染,確實很兩難。

我知道居家上班或分流分艙對很多製造業的工廠來說,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去做,就一定有成效。

其實台灣的塑橡膠製造商,除了幾家大廠有超過百人之外,很多廠商的規模並不大,只要有防疫觀念,用點巧思就能做到分流分艙。在此,也分享經濟部工業局發佈的「企業分艙分流作法」,給大家參考。(點擊進入下載網頁

 

居家上班為企業帶來的改變


居家上班_示意圖
(圖片來源:iStock)

居家上班最考驗的是老闆和主管的管理能力,要很明確地訂出目標,最好每天有線上會議,來幫員工聚焦在最重要的事。

不過,我也觀察到這波疫情帶來的幾個現象:

1. 疫情加速數位轉型

從前抗拒數位轉型的「前輩」,因為疫情隔離、居家上班後,不得不接受用視訊來開會、洽談業務,甚至快速解鎖各種遠距工作技能與應用軟體的使用。這時候正是推動公司進行電子化、數位化、雲端化的好時機。

2. 開始反思真的有必要大量的商務旅行?

疫情發生後,先是國外鎖國封城,台灣也封鎖邊界,所有的商務旅行幾乎停擺。但生意還是要做,業務還是要談,所以透過視訊會議解決問題、甚至簽約,已經家常便飯。就連驗機都能開直播帶客戶一一檢視,這讓許多老闆和經理人開始思考如何運用科技,來減免不必要的商務旅行。

3. 過去經驗不再有用

疫情爆發初期,有過 SARS 經驗的廠商立即做出應變措施,像是看緊現金流、加強客戶關係、盤點資源釐清現有狀況、跟催進行中的簽約、接翻修維護的單 … … 等等。剛開始確實有用,但隨著疫情一再拉長,走到現在,已經讓原本老神在在的廠商按捺不住了。能做的都做了,但不能出去簽約,始終是隱患;不能出去裝機,就收不到錢。

4. 局勢混亂、市場能見度降低

這波疫情下,有人業績掉九成,有人逆勢成長;原物料大漲、台灣疫情爆發,但財政部剛剛公布的數據統計:5 月出口數字達 374.1 億美元,創歷年單月的新高,較去年同期增加 38.6%。這讓大家很混亂,到底現在景氣是好還是不好?其實在疫情發生後,不再能單純用景氣好壞來判斷當前局勢。全球走勢變化快速劇烈,但每個人身處的產業、行業不同,應該更深入地探究自己所處的領域其中的變化。

5. M 型化的差異、供應鍊往地緣發展

有些產業是海嘯第一排,有些產業主攻國外市場不會立即感受訂單劇減,但這場疫情使全球市場像跳波浪舞一樣,此起彼落,讓人把不到脈。卻一致看見 M 型化的加劇,大企業有能力的悄悄吞併,小公司若沒有專精於自己擅長,抱持機會主義的很容易被淹沒。因為鎖國關係,讓企業在尋找供應鍊時轉向國內,供應鍊在地化是短期現象還是會形成新型態?

當然全貌不只這些,相信在不同領域的你,有更多不同的觀察。然而在這樣動盪不安的氛圍下,許多積極的企業、老闆、經理人仍懷抱希望,努力尋求活下去的契機。


【企業主們應對疫情的三件事情】


我匯整了近期獲得的資訊,跟其他產業的精英交流,與團隊研討及思考,整理出我自己的應對方向供大家參考:

1. 不管如何,確保營運持續

無論如何都不要停下來,可以輪休、可以進修、可以整修,就是不能停。不只是內部不能停,也要讓外界、讓客戶知道,你還在繼續運轉。因為你不知道何時國外情況好轉,單子會進來。你只能讓自己準備好,迎接新的機會到來。

2. 趁機好好盤點、重整公司不完善的地方

整個世界都在喊 5G 要來了,你還在用紙本管生產、管庫存、管人員?以前很忙現在呢?搞不懂數位科技,就找年輕人來,但不是就放給新人只等看好戲,要跟新人一起用數位科技來解決公司問題。訂三年、五年計劃,不要想一下子就看到成果。

3. 多出去學習、多交不同領域的朋友

你的問題在你眼中是無解,或許在別人眼中很簡單。既然眼前的疫情不是短時間就能解除,那就趁機多學習、多去交流,也許能碰見不一樣的機會。這次疫情,我因去年參加商周課程,認識一群熱情積極、來自不同領域層級行業的人,透過他們的分享快速獲得防疫、分流分艙上班的各種知識,也看見跨界交流及合作創造的新商機。

 

疫情時期,好好整頓企業內部


整頓企業內部_示意圖
(圖片來源:Unsplash)

老闆沒有悲觀的權利,如果外部環境時局不好,就先整頓自己、管理好內部,重新調整自己的步伐,多學習、多分享、多嘗試,從自己改變開始。

商周在疫情緊繃下,快速地舉辦了【商周百大顧問團】一百天直播線上分享會,在這 100 天,每天邀請一位業界的 CEO 分享他們面對疫情來襲,如何分流分艙、如何線上跑客戶、如何快速轉型等等。(點擊進入參加網頁

這是商周免費提供的,因為在面臨二次危機挑戰,台灣不應該再單打獨鬥,不是自己好就好,在這黑暗時刻,我們要拉彼此一把,只有一起變強了,一起攜手拼下去,才能讓台灣走出艱難、再衝刺新的台灣奇蹟!

政府已經宣佈第三級警戒要延長至 6 月 28 日,為了讓台灣能重新站穩腳步,確實防堵疫情再延燒,同志仍需努力,持續「在家抗疫」!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