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2022 年第二季烏俄戰爭持續,加劇通膨、全球經濟恐進入衰退,下半年要如何因應?

2022-07-20 產業動態

中國公佈第二季經濟年增長率僅有 0.4%,遠低於預期,主要被動態清零政策拖累。全球進入通膨明顯有感,但這還不是最糟的,烏俄戰爭超乎預期的持久,拖垮全世界經濟進入衰退期,恐怕造成停滯性通膨,才是眾人最擔憂的。


 

整個第二季,全球籠罩在通膨快速升溫、股市直落熊市狀似來襲、烏俄戰爭完全沒有停火的跡象,中國經濟被清零政策封爛,日圓、歐元直貶創近 20 年來的新低。原本還老神在在的美國,聯準會 Fed 在 3 月開始升息 1 碼、5 月升息 2 碼、6 月升息了 3 碼,升息速度過快且 Fed 還沒有喊停,甚至暗示 2022 年度整體將升息 13 碼。

 

Fed 急速升息,會陷入衰退?還是有效抑制通膨?

 

這樣急劇升息,上次是出現在 2007 年的次貸危機,之後在 2008 年就爆發金融海嘯。儘管快速升息可能招來經濟衰退,但美國 Fed 主席鮑爾抑制通膨的決心比擔憂經濟衰退更強大,因為他認為未能恢復物價穩定才是最大風險。飆升的物價是人民最有感的,容易讓民心浮動,進而採取更緊縮的消費行動。

 

 

舊金山聯準銀總裁戴莉 (Mary Daly) 則進一步表示,若美國放任通膨升溫,反而會阻礙和威脅美國的經濟擴張。而且通膨若持續,也會讓經濟陷入衰退,市場擔憂的停滯性通膨還有另一個指數就是失業率上升。在這點上,美國目前的失業率持平在 3.6%,且美國的勞動力市場仍然強勁,我想這可能是為何鮑爾暫不擔憂進入停滯性通膨,在升息更偏向鷹派的原因。

不過,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博士指出,通膨有兩種:一種是成本上漲推動通膨,一種是需求增加拉升通膨。使用貨幣政策雖然能有效壓抑通膨,卻是對需求拉動的通膨有用,對成本推動的通膨效果有限。而此次的通膨其實是疫情導致原料物供應斷鍊,加上運費激增、運期延長,讓生產成本上漲,造成物價漲升所推動的通膨攀高。所以 Fed 今年的巨幅升息究竟是會先緩解通膨?還是經濟會先陷入衰退?關鍵在烏俄戰爭和中國的疫情。

 

對俄制裁是歐洲通膨的起因,歐元兌美金跌破 1:1

 

另一個和美國一樣,與高物價奮戰的是歐洲,可是導致歐洲通膨飆升的原因是油價的瘋漲,這是因為烏俄戰爭歐洲對俄羅斯祭出的經濟制裁,不敢對天然氣下手,歐洲轉而禁止俄羅斯石油出口的下場,間接地帶動油價,並讓歐元區的通膨率年增至 8.6%,讓十年來未曾升息的歐洲也不得不升息。這重挫了歐元,今年以來,歐元跌跌不休近 10%,歐元與美金匯率 20 年來首次達到 1:1。

所以烏俄戰爭若持續延燒,全球對俄羅斯的制裁不會收手,首當其衝的是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的歐盟。能源危機加上升息仍止不住通膨和歐元跌勢,都反映出投資人對歐洲經濟失去信心。就在歐美的通膨都爆衝超過 40 年來新高時,中國 6 月份的 CPI 卻只有 2.5%。這是因為中國的 CPI 指數權重與歐美的不太相同,中國看重衣食,美國則偏重住房和交通。

 

中國無通膨危機?封城也封消了 GDP!

 

不只如此,中國自給自足能力強,加上中國從去年夏天就從國家儲備中釋放銅和鋁等金屬,此外,還儲存了大豆、大米和小麥。有中國官員去年12月曾表示,中國的小麥庫存可以滿足一年半的需求。加上中國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下,封城導致消費需求疲軟,這樣低迷的消費力狀態未來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不過要注意從國外購買石油、天然氣和糧食,隨著烏俄戰爭讓這些價格攀高,中國仍須對應輸入型通膨發生,特別是對製造業生產成本的墊高。上半年中國經濟成長只達 2.5%,要達成北京政府 2022 年的目標 5.5%,有一大段距離。上海、北京、海南省、吉林省、甚至是台商集中的江蘇省,在第二季都落入負成長。

儘管中國政府以 6 月的強勁反彈,來信心喊話下半年會提振達標。但多數經濟學家、投資銀行都不看好,紛紛下修對中國經濟成長評估。世界銀行在 6 月將其從 5.1% 向下調整至 4.3%。瑞銀發表的最新報告,更保守到「可望超過 3%」。因為中國對 GDP 的預估,市場都不敢盡信。這不是第一次中國低估了經濟衰退的力道。尤其是中國青年(16 歲到 24 歲)的失業率,在 6 月達到了 19.3%,創下 2018 以來新高。這對中國的經濟成長,勢必造成嚴重影響。

 

 

過去,中國遇到經濟危機時,用刺激房市來救經濟。但這招恐怕失靈了!從 2020 年以來,中國祭出一連串打房行動,「房住不炒」的政策,原本是為限制地產商過度借貸,想遏制地產商的高額債務,避免造成房價失控和泡沫化。 今年 3 月疫情爆發,封城使得樓市銷售腰斬,中國政府為了救經濟,要求各地方政府提出的各種刺激手段,雖然還是堅守「房住不炒」,可是支持「降低房貸首付比」、「放寬限購限售門檻」等樓市調控鬆綁政策,中央政府也推出全面「降息」和結構化寬鬆。 但房價依然不漲反跌,市場反應冷淡。主要是目前房價仍相對在高點,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全球通膨以致對未來景氣預期不樂觀,疫情又導致就業市場縮緊,民眾擔憂投資房地產對負擔加重,種種因素使得中國這波刺激方案效果不大明顯。

 

台灣股市跌慘,通膨也竄升,外銷訂單成長力道趨緩

 

台灣第二季股市遭血洗,連護國神山的台積電在 6 月一度跌到 433 元。主因就是通膨大幅推升利息下,台積電即使營收亮眼,但在全球通膨問題、烏俄戰爭、歐美貨幣緊縮的影響下,殖利率不如美國十年公債的表現,股價自然下落。再看台灣外銷訂單是出口的領先指標,疫情以來表現不錯,外銷年增率甚至在去年一度拉升到 49.32%,卻在今年因為國內疫情爆發,一路下滑,4月份出現 -5.52%。這是受到中國封城影響,資通訊產品的訂單大幅衰退所導致。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圖表出處:財經 M 平方

 

不過 5 月份受惠於 5G 和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的需求,台灣電子產品的外銷訂單大幅成長 17%,讓外銷訂單年增率回升到 6%,預期 6 月會延續正成長。但細看外銷訂單,第二季塑橡膠製品及機器產業均掉入負成長,主要原因是市場的訂單量不足,以及供應鍊斷鍊缺料,製造業應注意存貨及營運成本增加的風險。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圖表出處:財經 M 平方

 

7 月公佈的台灣 CPI,一舉衝高到 3.59%,是 14 年來的新高。不過,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跌,工業金屬方面的銅價已連續 3 個月走跌,顯示台灣和全球的經濟增長速度都日漸趨緩,中經院形容「內外皆溫」非常貼切。中經院在 7 月 19 日公佈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為 3.56%,雖然下修,但台灣已連續四年經濟成長表現都在 3% 以上,算是不俗。

 

►資料來源:經濟部統計處;圖表出處:財經 M 平方

 

未來幾季台灣面臨的六大風險

 

一路細數下來,幾乎沒有樂觀的理由,隨著通膨居高不下、生活成本上升,野村證券表示未來 12 個月,將有許多經濟體陷入衰退。包括歐元區、英國、日本、南韓、澳洲、加拿大,都會跟著美國一起掉進衰退。衰退程度因國家而異,野村證券最新報告指出,美國會有輕微但相對長的衰退,從最後一季開始,預估可能長達5個季度。歐洲若持續制裁俄羅斯,到了冬天面對天然氣短缺,可以預期歐洲經濟將會更慘。至於中國應該會保持正成長,只是不如年初的預期。

台灣為一出口導向型的經濟體,主要出口產業面臨高度不確定性,在歐美經濟皆出現衰退疑慮,中國增速放緩的影響下,中華信評於 7 月 14 日發表的報告指出,未來幾季台灣企業將面臨的前六大風險為:

  • 居高不下且持續上漲的能源、原物料價格以及供應鏈受干擾所導致的通膨壓力。

  • 全球的量化緊縮政策。

  • 地緣政治緊張情勢與中國強硬的疫情清零政策立場。

  • 因疫情再起以致對經濟造成的影響。

  • 氣候變遷、ESG 風險以及困難重重的低碳經濟轉型之路。

  • 日益頻繁的數位化與網路攻擊對商業模式造成的干擾。

 

借鏡巴菲特在 2008 年金融危機提出的因應之道,穩打基本功

 

有位前輩分享「三年瘟疫、三年饑荒」,從歷史軌跡看來似乎很有道理。從疫情爆發以來已經三年,因著疫情造成的各種危機還未能完全走出陰霾,緊接而來的經濟危機,看來並非短期就能回轉。

該如何因應?許多學者提出看法,像是購置房產、貴金屬來避險,因為在通膨影響下「錢會變薄」,而這些有限資源則會起到「保值」的作用。
有些人則穩持「現金為王」,建議現金部位要拉高。這點從美銀美林5月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中可以看出,現金水位已拉升至 911 事件以來最高,反映出全球銀行經理人對未來抱持的憂慮。可是若不把現金投資在低風險但回報優於通膨的投資產品,現金很快會被通膨吃掉。

我想到巴菲特在 2008~2009 年金融危機期間的一次投資人大會上說過,「每個人最大的財富是自己,危機時最可靠的投資目標也是自己。」

他認為每每遇到危機或通膨,最好就是投資自身的身體和精神健康,還有就是自己的知識與技能,這就相當於為創造未來財富奠定下基礎。從這個道理延伸至企業,也是相同道理。靠人不如靠己,在身逢亂世更應該回歸企業的本質,不斷強化企業自身的競爭力。

 

以下整理 5 個應對方向供大家參考:

  • 加速企業數位化轉型,以面對未來的趨勢變化能更靈活。

  • 做好存貨管理控制成本風險,成為堅韌的供應鍊廠商。

  • 正視全球 ESG 浪潮,投入研究自身企業如何迎向低碳轉型之路。

  • 佈建正確且健全的規避匯率風險策略。

  • 全球化未死,市場多元化佈局,才能避開地緣政治風險。

 

不管未來多麼艱難,總是會過去。想想普拉瑞斯創業那年正好是次級房貸風爆發生,隔年 2008 年引爆金融危機,當時,只知道傻傻往前衝,曾經在一個月完全簽不到合約,景氣一片哀嚎中,我們的創業完全不被看好。後來,靠著傻勁、靠著客戶支持、靠著夥伴相挺,普拉瑞斯也熬過來了。

 

 

正應驗了狄更斯那句名言:「這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普拉瑞斯與你一起向前。

 

普拉小科普:

CPI:消費者物價指數(英文:Consumer Price Index,CPI),通常稱為 CPI 指數,又稱為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是用來衡量民生物價波動的指標。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