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IPF 2014 日本橡塑膠展中報 Part.2-榮全/天星專訪

2014-11-17 產業動態

鮮少參展的榮全化工現身 IPF 展場,最主要目的在於觀察市場。事實上,榮全也算早期進入日本市場的廠家;而天星料管是塑橡膠業界知名廠商,與許多日本大廠合作,對於日本市場,他們又有甚麼樣的看法?讓我們看看榮全與天星如何說!


榮全越挫越勇  再戰美日市場展現堅強實力
榮全化工  黃伯卿總經理

鮮少參展的榮全化工現身 IPF 展場,最主要目的在於觀察市場。事實上,榮全也算早期進入日本市場的廠家,只是後來因為和日本代理的終止合作,也使日本市場無所進展。此次市場觀察中,意外發現多數廠商使用的 CNC 切割機種都是相當老舊的形式,此種現象有可能是機械耐用年限長,因此對於採購新機種的積極度相對降低。這現象對榮全來說是個相當有利的市場切入點。

 

除了市場觀察外,主要也希望能夠尋找到當地代理商合作。對做生意向來保守謹慎的日本人而言,透過本地人建立信賴度還是比較有效率的開發路徑。至於日本以外的市場,榮全認為中東以及非洲是具有潛力與市場價值的,中南美洲則會以基本型機種為主要銷售標的。

 

榮全黃總也特別和我們分享喜悅的消息,榮全嘉義廠預定於明年六月完工。這七千坪的廠房最主要就是投入未來大量產能需求。談到此,黃總想起多年前榮全在美國市場表現突出,但後來因為技術以及產能提升速度太慢,這讓榮全在美國市場大大摔了一跤,在此之後,榮全開始致力在技術提升以及產能完善規劃,也積極延攬優秀技師,此期間也遇到和所有機械業一樣的技師短缺以及斷層的狀況,黃總用有別於他人的想法來看缺工的問題,他認為只要提供優質舒服的工作環境,不僅可以提高員工工作效能,也能夠吸引人才久留。

 

市場的挫敗反而間接促成嘉義廠的出現,黃總特別選中新開發的工業規劃區,在綠化以及預防污染等均有完善計劃,為員工打造良好工作環境。新廠房除了因應產能外,主要用於產業鏈的垂直整合計劃。黃總說:全球都面臨人工成本高漲的壓力,因此能夠降低人工成本的自動化設備需求會越來越多,這也是榮全下一階段要積極完成的目標。將原本平切、直切等單機設備,透過系統規劃整合,並且能夠連線使用,讓原料進入到結束製程時已經是包裝好的商品,這樣的機種在德國已經有廠商整合成功,事實上以榮全的實力很快就能推出同樣的機種,而這樣的整合可有效減少50%的人工成本。

 

隨著新廠房即將完工,榮全豐富的市場經驗與堅強實力,就讓我們拭目以待明年榮全的精彩表現。

 

天星精良品質獨占鰲頭  深獲國際大廠一致肯定
天星料管  施聰智總經理

天星是塑橡膠業界知名的料管製造商,也是相當早期進入日本市場的台灣廠家。正因為對日本市場有一定的熟悉度,所以天星本次特別針對日本市場的需求,展出一些應用在特殊材料上的料管頭,包含傳統塑料與工程塑料的混料、加入鐵粉的合金材料等,呈現天星產品的精緻化與獨特性,都是天星這次吸引日本客戶目光的新產品,展場上客戶對於特殊設計的料管詢問度也明顯增加,主要以汽車和醫療產業為主。

 

天星施總經理表示:這次 IPF 展上許多射出機大廠紛紛現身,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汽車市場的景況不錯,不僅日本國內的汽車市場內需成長,還有包含中國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再加上醫療產業的成長需求,所以可以看到射出機大廠無不搬出最新機種,在展場上一較長短。

 

另外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此次周邊設備的展出比起以往增加許多,主要因為市場新的材料發展快速,機種必須隨之變化,因此相關的周邊設備也隨之成長,而這些周邊設備多屬規模較小的廠商,如何跟上大廠的腳步配合也是勝出的主要關鍵因素。

 

在日本市場已經建立相當口碑的天星,也是許多知名大廠最愛採用的品牌;包含 SUMITOMO、TOSHIBA、TOYO、MITUBISHI、IKE、IKG、JSW 等,其中 SUMITOMO 是天星在日本的第一個客戶,施副總回想起當初合作時,也經歷相當長的磨合期,但在過程中,SUMITOMO 交給天星相當多的技術,也因為這樣的磨練,以及與日本指標性大廠的配合,天星的品質口碑在日本市場逐漸建立,也慢慢擴展更多客戶群。

 

此次,天星寧波廠吳董事長也特別親臨現場,天星寧波廠於 2002 年成立,佔地為台灣廠十倍大,現有近 300 位員工,年產量與台灣廠產量相當。寧波廠主要服務在大陸設廠的台資與日資企業,因為天星品牌具有相當的品質保障,所以也吸引其他進駐大陸的外資企業;目前 SUMITOMO、恩格爾中國廠也都與天星配合。吳董事長表示:天星精良的品質絕對經得起考驗,優良品質是抵抗景氣劇烈波動的最佳利器。

 

針對未來趨勢部分,以汽車產業為例,以輕量材料為訴求的車體越來越受消費者喜好,主要是可以節省能源,這與全球提倡環保節能的理念相同,所以這類型的設備勢必成為主流。未來,天星台灣廠將以歐美為主要目標市場,寧波廠則以台資日資在大陸企業為主,持續開發新技能。但無論在哪個市場,施總經理表示:天星的精良品質是永遠不變的終極目標。

PRM-TAIWAN


PRM-TAIWAN- 台灣最大塑膠機械與橡膠機械 B2B 台灣貿易平台。 市場一直在變、行銷方式也在改變,唯獨不變的是 PRM 想為台灣塑橡膠機械廠商,打造一個 B2B台灣貿易平台 的心。這 10 多年來, PRM 不斷地轉型,從一開始的代展工具書、平面發送報、網路平台、電子報,再到現在的 線上展覽館 、 影音媒體 , 因應新的市場變化,PRM 一直在嘗試新的事物,我們的每一個進步都是為了提升台灣 橡塑膠 廠商在全球國際市場的知名度。 -- 讓世界看見台灣,帶台灣走向世界。--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