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品牌設計 / 文章

展場設計力-CHINAPLAS 2017 中國橡塑膠展

2017-05-25 品牌設計

在今年 CHINAPLAS 2017 中國橡塑膠展場上,有幾種類型的展攤設計方式:一種是只求有的設計;一種是用木工堆疊的企業色導向設計,最後就是以品牌(或是將企業做成品牌)為主的整體概念設計。今年許多大廠都是以形象為主,展品為輔的品牌設計,證明了品牌形象已經不只是設計公司辛苦推廣卻乏人問津的項目,而是傳產邁向國際的門票。


亞洲塑橡膠業與國際接軌的最強勢力量


2017 年 5/16-19,是每年一度的 CHINAPLAS 中國國際橡塑展,今年在氣候多變的廣州舉辦。雖然陰雨惱人,但人潮仍是壯觀,今年的展期又適逢中國展開一帶一路高峰會議,歐亞各國領導人風塵僕僕、接踵而來,所以各種安檢與規定都比往常嚴格,相對的也展現出中國意欲重拾漢唐榮耀,重新成為世界領導者。

而在展覽上,也有許多絲毫不遜於國外大廠的中國當地品牌,展示產品,展示服務,也展示了要用品牌軟勢力搭上國際列車的決心。


從「跨步」到「邁步」到「跑步」


如同我們習字從學讀音、記筆順、描字帖、成風格一般的進程,有許多的廠家也是在蹣跚的經營步伐中慢慢走向穩定,進而擴展觸手,有成長就會伴隨著學習,學習的成果就是更廣的眼界,讓眼界更廣,思維更寬之後的結論就是做品牌,無論何種產業,最終都是要建立品牌,品牌除了帶來形而上的存在並予人客觀念想之外,也是加速建立框架與銷售模式的主要規範。故此越來越多的公司注重品牌導向,將視覺溝通當作口語溝通的另一個加成工具,讓品牌代替業務說話,使其成為最佳的名片,讓殺價變成定價進而能夠高價,從主動邁向被動接著造就感動,讓否定成為肯定而後變成指定。


展場設計語言


一般在展場,會有幾種類型的展攤設計方式:一種是只求有的設計;一種是用木工堆疊的企業色導向設計,最後就是以品牌(或是將企業做成品牌)為主的整體概念設計,品牌識別是一個跳脫以往 CIS 範疇的識別系統,也可以說是在 CIS 系統中提煉而成的產物,是企業改變形象,朝向不同領域推廣的名片,對歷史悠久的大企業來說,品牌識別設計並不是一條很好走的道路,他需要建立在完善的 CIS 架構之上。

今年許多大廠都是以形象為主,展品為輔的品牌設計,證明了品牌形象已經不只是設計公司辛苦推廣卻乏人問津的項目,而是傳產邁向國際的門票。下面我們將舉幾個企業品牌的精美攤位設計:



阿博格-以簡單開放的空間來強調技術面


射出機的領導巨人阿博格,1923 年成立以來,皆有隨著時代演變而修改自己的企業形象,雖然主體標準字沒有修改,但是更加簡潔更加沈穩。


這幾年來阿博格的黑色加上亮藍綠色的主調令人相當印象深刻,而在機台設計的配色也是各家致敬的對象,而在攤位設計上,阿博格運用了標攤的鋁架,搭配出簡潔並剛強的泛歐式形象,加上配置得宜的燈光,規劃完善的動線,使觀展人自然地走入攤位中,正如同德國包浩斯的設計精神,結合工業與設計規律。 

 



偉立機器人-更加搶眼更加搶手


今年的偉立機器人攤位比起往年更加搶眼,也更加整體,雖然說機器作動已經是展場上不可或缺的一個環節,但是偉立在機台跟展場設計的結合,比起其他攤位有著加乘的效果,機器人與攤位已經結合為一體,攤位彷彿是一座大型電腦控制著機器手來回穿梭,白色的燈箱字配置得宜,資訊台的大小與配置也經過相當的討論與思考。


橘色帶來的明亮搶眼的展覽感受,經過仔細佈局的機器人擺放位置,大量留白並以橘色點綴的接待台,在高彩色與無彩色的比例配置在視覺上相當舒服。


 



布魯克納集團-以企業形象為主產品為輔的歐風設計



由許多子公司組成的布魯克納集團,在展場設計上也是結合了各子公司的形象色,並以蜂巢的團結樣貌搭配主色灰與白色,並結合了吧台的概念來展示機台,客人可以在吧台椅上休息並同時看著機台展示,不同於一般的以機台為主的展示方式,在這個展攤上,機台只是配角,舒適與明亮的訴求是這個攤位的主要精神。


伊之密-持續改變的國際化企業


 


廣東伊之密已經是國際型的企業,因此在品牌形象上也是一直在改變進化,去年的Chinaplas使用白色為主的伊之密今年180度翻轉的改用黑色搭配木紋,並且也是使用泛歐式的做法,以機台為主的展示實力,現場也有實際做出產品sample供觀展人取回。


德瑪克-持續進步,邁向國際


持續調整形象的德瑪克,今年的展場一改去年的白底紅字,採用了更亮眼的設計方式,機台配色則從學習變成創造,整合出嶄新的面貌,簡潔的牆面加上黑底黃光的燈箱字,二樓洽談室使用了霧膜貼附,讓玻璃面跟下方白色牆面更能並蓄,而洽談中的客戶也可以在二樓走出來就看得到機台的作動展示,這樣的設計方式在這次的展場設計裡相當常見,剩下的僅有細節面的不同而已。


 



全立發-平面與立體,點線面結合的良好範例


全立發的品牌改造與機台外觀,都是本司與全立發一同努力整合而來,延續原有品牌的紅色視覺感,作為標誌的色彩規劃,具有熱情、積極、自信之徵的紅色調, 在一片藍海塑膠射出機產業中獨樹一格,讓全立發以昂首之姿邁進下個世紀,成為亞洲射出機的領導品牌。

我們相當樂見也相當感動地看到全立發漸漸地擴大原有的知名度,將努力成功化為助力,讓全立發的新形象在國際上更加清晰,此次全立發也結合了 3D 投影來展示機台,在設計團隊的巧思下,更將原本用在機台上代表速度科技感的簡潔『表面幾何體削切』匿蹤設計,也套用在展場設計上。

 


展場設計力就是品牌視覺全球化


全球化這個詞,從上個世紀七零年代出現至今,許多說法許多書籍許多不同領域學者都用他們的專業來詮釋這個語彙,但其實最重要的,仍舊是踏出去,親身感受,而不是故步自封於過去,寂靜的抗拒全球化,改變會有陣痛,但是辛苦過後的果實絕對是美好且值得的,以上都是一路走來持續進步求變的例子,無關乎規模,無關乎預算,只關乎想法,眼光,願景。

普拉小編


實踐『普拉語錄』,落實三大精神【希望.瘋狂.健康】、四大競爭力、五大堅持!支持普拉瑞斯在台灣塑橡膠產業的使命感~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