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疫情強勢來襲,台灣塑橡膠產業撐得住嗎?

2020-04-23 產業動態

就在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近四個月,整個世界像是掉進一個異次元空間,武漢封城、邊境封鎖、台灣進入防疫戰備狀態、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達17萬人……


 

疫情影響產業堪稱世界級災難、如電影般荒誕

 

就在新冠病毒 (COVID-19) 疫情爆發近四個月,整個世界像是掉進一個異次元空間,武漢封城、邊境封鎖、台灣進入防疫戰備狀態、全球供應鍊斷鍊、美股四次熔斷、義大利大爆發死亡率急升、被丟棄至死亡的養老院染病的長者、屍袋不夠用墓地來不及挖、遊輪軍鑑成為移動病毒艙、美國至今確診破 80 萬人、油市大屠殺跌到負 39 美元、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達 17 萬人……

 

這一幕幕快轉,好像電影般令人震憾的悲劇,驚心動魄卻也荒誕光怪陸離。這是一場全世界的噩夢,糟的是這場噩夢還在進行中。

 

我們好像被拋進了一個名叫 COVID-19 的巨型龍捲風,為了不被這場風暴捲走,每個人都想抓住什麼,卻什麼也抓不住。

 

這場疫情影響的不是只有一個國家、一個層面,全球五大洲無一倖免,從日常生活到學校辦公,從工商業到金融經濟,如果從外太空來看現在的地球,應該被大大貼著 COVID-19 的標誌吧!

 

從疫情爆發就有廠商詢問我們為何沒有撰寫任何相關文章?實在是疫情變化太快,每當我們想著要怎麼下手寫的時候,它又丟來一個震撼彈,引爆的規模完全超乎想像,很難下個論斷。
 

疫情衝擊之下,石油跌到負油價、展覽延到明年

 

就在石油的期貨油價跌破 0,降到前所未見的負 39 美元的今天,我試圖整理我這一段時間的觀察,以及拜訪客戶所獲得的一些資訊。

 

過完農曆年,台灣是全球首先對 COVID-19 有警覺心的,當時病毒還沒有名字,後來武漢封城了!大家發現事情大條了,因為全球開始緊張供應鍊要斷鍊了,怎麼辦?

 

那時,普拉瑞斯緊盯著IPF孟加拉展和 CHINAPLAS 是否會延期?果然,IPF 孟加拉大會很快宣佈二月的展會延至六月,隨後 CHINAPLAS 在各界的追問下也確定延至八月。

 

但這仍止不住眾人的擔憂。

 

隨著疫情越來越嚴重,現在全球幾乎全部淪陷,封城鎖國已不僅限於亞洲,整個歐美大概除了瑞典之外,差不多都封了。即使武漢在 4 月 8 日宣佈解禁了,但沒有人敢說不會有第二波疫情,就算中國歡欣鼓舞舉大旗復工,但歐洲美國還陷在愁雲慘霧中,哪裡會下訂單?

 

以致於台灣廠商對於延至八月的 CHINAPLAS 完全不看好。因為並不是中國 OK 了、開放邊境可以辦展就萬事太平了。這場疫情還看不到盡頭,即便歐美的疫情趨緩了,但還有印度、印尼、中東、非洲的疫情都還未到高峰期。誰敢在這時候出來看展?

 

加上疫苗的研究還未能真正開發成功上市,美國頂尖公衛專家佛奇博士就表明,新冠病毒的疫苗最快也要 12~18 個月。沒有疫苗這些買主是不會隨便趴趴走、再到處飛去看展的。

 

需求市場急凍、四面楚歌無出路

 

另一項更大的原因是:需求面急速凍結!原本 PRM 展覽館在二月還迎來每週詢問函突破去年同期的榮景,甚至傳來轉單效應的消息台灣可望成為受益者,卻在三月義大利爆發疫情之後,需求即轉直下,原本洽詢的聲音瞬間靜默。

 

日前我走訪南部的幾家客戶,雖然廠內還有機械在組裝,其實是在消化去年年底接的訂單。有些後段加工機模具商確實在今年一、二月接到急單,卻也是少數零星的廠商,量也不大。更多的是已經做好的機台,因為疫情影響無法裝機,或是專案暫停、預算卡住,結果出不了機台,只能先放在廠內。

 

我走訪的客戶從射出機、押出機、模具、成品代工、中空成型機到原料製造商都有,得到的結論幾乎大同小異,這樣巨大的降跌、深遠的影響、遍及全球每個市場、不知何時結束的危機,他們從未遇見過。

 

「想都沒想過,以前美國市場不行、還有中東、有非洲市場可以跑,現在,地球上哪一個地方沒有淪陷?還能去哪?」某射出機廠商眉頭深鎖地道出台灣廠商的困境。

 

2020 年第一季才剛過,我們全被這場疫情困在原地,進也不能、退也不得。

 

電視機許多新聞沸沸揚揚地報導著疫情衝擊,美國的失業人口直逼 2200 萬人,無薪假、裁員潮充斥在我們四周。我詢訪的幾家廠商,目前還未有傳出裁員或無薪假的消息,不過面對未來不確定的局勢,沒有人敢講不會走到那一步。

 

 

環境惡劣、條件不佳,這場仗怎麼打?

 

眼前的道路已經不是崎嶇坎坷而已,還蒙上大霧、氣候環境惡劣,自身的裝備簡陋、體質不佳,要如何應對這場世紀考驗?

 

向來在夾縫中求生的台灣人,有著堅韌頑強生命力,在和幾位前輩聊完天之後,我歸納了一些看法,提供給台灣廠商參考,我們一起堅持挺住啊!

 

抗疫策略一:尋求聯盟合作

台灣要團結!這句話喊了好多年,也曾聽過一些合作案,但規模不大、也不持久。想要台灣廠商聯盟還真的挺有難度的,原因咱們就不細究了。之前怎樣不管,不過這次台灣的口罩國家隊,讓國人驕傲也讓全世界見識到台灣團結的力量。所以,在巨大的危難當前,是時候摒棄隔閡、齊心尋求聯盟合作。當比你強大的歐美對手,也都組隊打團體戰,聯盟搶攻市場,我們還要像盤散沙、各打各的,然後被吞併市場、消磨所有優勢?何不趁這次「空檔」認真的琢磨聯盟的細節,研究一下怎麼組隊打「國際盃」?
 

抗疫策略二:沈潛學習

與其慌慌張張追訂單、找機會,有時是該沈澱一下,平時忙接單、忙出貨、忙裝機、忙展覽,現在被按下暫停鍵,不是努力就能突破的時候,不如靜下來,回頭看看被擱置許久的研發案,趁此機會帶著團隊鑽研技術,好好訓練團隊、一起學習成長,磨亮自己這把刀,等待出擊的時機。
 

抗疫策略三:師法「客戶」

市場是最好的老師,而你的客戶就是你的市場。在混沌不明找不到答案時,直面面對客戶是最好的辦法。不要像無頭蒼蠅般埋頭苦幹,力氣要花在點上,找客戶了解現在他們的需要,很多人或許會說,現在疫情蔓延不能拜訪客戶,那就視訊啊!寫 mail 啊!不要想、要去做,你的客戶跟你一樣正面臨疫情的衝擊,有什麼能幫助他們?有個客戶給我很好的答案,他們本來已經沒有單可做了,但他去拜訪客戶時,聊著聊著就想到可以幫客戶調整、維修舊機台,所以他現在忙著幫既有的客人修整老機台,也能維持廠內運作,不用休無薪假也不用裁員。
 

抗疫策略四:逢低佈局

大家都知道要危機入市,可是當市場一片低迷時,我們真的敢下手入市嗎?看看現在許多強大的企業,哪家沒碰過危機?還有人曾面臨倒閉,再站起來變得更強。觀察他們的作為,皆是在市場低潮時佈局購買便宜的原料、CP 值高的設備。如果你口袋還行,可以趁此機會用低成本取得高裝備。如果你口袋不深怎麼辦?沒事,好好撐下去,不要隨意裁員,因為人才是我們翻轉的資本,一碰到危機就裁員,等市場好轉要再把人請回來就難了。到時拿什麼跟其他國家搶急單?
 

抗疫策略五:強大自己

當風暴來襲,有沒有發現有些公司一下子就倒,有些企業不僅能穩住還能優雅的屹立不搖?差別就在企業的體質,不論是在財務上、管理上、營銷運作上,甚至是品牌,都有良好的體質讓他們面對許多危機襲擊。如何把危機變轉機,就是每次遇到困難就迎面挑戰,檢視自己、調整自己,如果你覺得公司財務結構不佳,能不能忍痛趁機根除沈痾?如果你的品牌不強、甚至沒有品牌,是不是可以從現在建立自己的品牌、壯大品牌,讓你的企業有更好的免疫力來迎戰考驗。

 

〝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 -馬雲

 

我知道或許我講的不容易做到,坦白說,我們自己也跟所有台灣廠商一樣,面臨這次疫情,我們也深受到影響,甚至在三月還碰上主機當機的大災難,這世上沒有誰不會碰上問題困難。有人或許會覺得我們很倒霉,疫情加上主機當機的雙重攻擊,我們怎麼辦?

 

我跟大家分享的都是我們自己在做的。我們痛定思痛,我們深入的自我檢討,剖析我們失敗跌跤的原因,並承認自己的不足。我們面對客戶、向客戶請益、再度取得客戶的信賴。我們不斷學習,上課、聽講座、內部訓練。我們調整好自己的腳步,等待下一個風起。

 

不管眼前的阻礙多麼險峻,不管面臨的困難多麼龐大,不管來襲的瘟疫多麼可怕,世界的時間軸依然持續向前,這些黑暗時刻終將過去。只要活著,就有無限可能。

 

謝謝願意支持我們的客戶,陪我們走過死蔭幽谷。被這麼多客戶、夥伴信任的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力。

 

我明白要活下去,很難。沒關係,我們陪你,一起走。這條路很難,但有人陪著,就不苦。

 

台灣加油!防疫加油!我們一起加油!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