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國際行銷 / 文章

土耳其的崛起影響台灣?以永續為本發展台灣品牌競爭力!

2023-11-21 國際行銷

土耳其塑橡膠產業近年來發展迅速,產量和需求持續增長,出口貿易也不斷擴大。特別是國家形象的蛻變讓人耳目一新。面對土耳其的強勢堀起,是什麼樣的優勢讓台灣能以永續為本,逐步轉型發展出台灣的品牌競爭力?


土耳其塑橡膠產業近年來發展迅速,產量和需求持續增長,出口貿易也不斷擴大,土耳其塑橡膠出口貿易在 2019-2022 年呈現持續增長的趨勢。土耳其政府也積極支持塑橡膠產業發展,加大對研發和創新的投入。

 

土耳其致力塑造國家品牌形象,全球競爭力大幅躍升

 

其經濟規模為全球第 17 大、歐洲第 6 大經濟體。2023 年適逢土耳其建國 100 年,土耳其經濟部更發下宏願,出口貿易額須達 5,000 億美元,晉升成為世界前 10 大經濟體。

塑橡膠產業在土耳其的經濟發展中是位居最重要的產業之一,土耳其為歐洲第二大塑膠生產者,隨著當地的工業發展,塑橡膠產品的年總產量已超過 900 萬噸,產值達到 340 億美元,其中超過 54 億美元是直接出口,最近 10 年的年成長率甚至超過該國 GDP 的年增長率,產量居全歐洲第2,全球排名第 6。

依據土耳其塑膠公會 PAGEV 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2020 年 12 月土耳其塑橡膠產業的產能利用率達 75%,已超越 2019 年同期。

 

年份 出口額(億美元) 同比增長率
2019 150 -1.6%
2020 140 -7.3%
2021 170 20.7%
2022 200 12%

來源:土耳其塑膠工業聯盟(Turkish Plastics Industry Association)

 

不只是台灣,土耳其對全球塑橡膠產業帶來衝擊

 

近幾年來,土耳其愈發重視品牌形象,融入土耳其獨有的華麗、對稱又頗富文藝氣息的花紋,塑造出土耳其鮮明的國家品牌。再加上土耳其這些年逐步提升的機械技術,藉地利之便更容易服務歐洲客戶,種種因素都對全球塑橡膠企業產生相當程度的衝擊。

 

土耳其對全球塑橡膠產業帶來的衝擊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產品競爭加劇:得益於鄰近歐洲國家,土耳其企業容易取得同業符合毆洲水平的機械設備,更能透過逆性工程提升機台結構,在技術水平方面取得了顯著進步,部分企業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這將使土耳其塑橡膠機械或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具有更強的競爭力。

  • 市場競爭加強:土耳其市場規模大又鄰近歐美國家,能及時探詢並獲得市場需求走向,故市場份額增長穩定。加上土耳其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塑橡膠產業的出口,使得土耳其塑橡膠企業在全球市場上逐步擴展市佔版圖。

  • 服務競爭提升:有「歐亞陸橋」之稱的土耳其不論到歐洲、中東、中亞,都非常方便,所以能提供更迅速回應的服務。也因為如此,在服務成本上也佔有優勢,這對台灣塑橡膠企業在歐洲、中東的發展造成一定的壓力。

 

台灣仍有技術創新、供應鍊完善等優勢

 

儘管土耳其塑橡膠產業近年來發展迅速,對台灣塑橡膠企業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但台灣仍有以下優勢:

  • 技術創新能力強:台灣的塑橡膠產業發展較早,在技術創新方面具有優勢,不僅擁有眾多研發人才和先進的研發設備,對市場變化與機械進化的嗅覺敏銳,加上深厚的底蘊與基礎,能靈活應變市場多變的趨勢。

  • 供應鏈完善:台灣的加工供應鍊非常完整,且每道環節的加工、零組件的精密程度和服務都是世界等級的。且因為台灣島國交通便利形成完整的產業鏈,能夠為企業提供穩定的供應和支持。

  • 品質穩定整合能力強:為因應全球高標準的要求,台灣不論在機台設計製造或是終端產品,最為買主肯定的是穩定的品質,還有機台系統整合、產品上下整合的串聯力,都讓台灣在國際競爭上具有獨特的優勢。

  • 提前對ESG反應:近幾年全球熱議的ESG永續議題,台灣不單是口頭上的響應,從原料、設備到成品、包裝都積極提出對應方案。特別是在回收方面,從回收設備、回收技術進化、回收材料再運用或是各種永續設計產品,台灣皆有亮眼的表現,在國際永續採購鍊中逐漸被重視。

  • 地理位置優越:不只土耳其有地理上的優勢,台灣位於亞洲的中心位置,是全球貿易不可忽視的戰略佈局區域。加上東南亞強勁的成長動能,台灣同樣有其地理區位的優勢。

 

重視永續塑造台灣品牌競爭力

 

台灣塑橡膠企業擁有堅強的韌性,面對遽烈變化的衝擊,依然保有樂觀積極的發展性。就目前觀察,台灣企業充分利用這些優勢,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還是保持相當的競爭力:

  • 技術不斷創新:台灣塑橡膠企業有高度客製化能力,也不斷加強技術創新,常常開發出具有獨特優勢的新產品和技術,成為國際買主開發新品時請益的來源。

  • 供應鏈再升級:儘管台灣塑橡膠產業的供應鏈十分完整,但在疫情過後,又再次經歷重組與整合,進而提高供應鏈的效率和穩定性,並大大降低成本。

  • 以客戶為本:對終端市場具有高度敏銳性,源自於台灣企業向來以客戶為本,且擁有十足的耐心與韌性,願意和客戶一起鑽研新技術和新產品的開發,進而獲得全球市場的肯定。

  • 開拓海外市場:身為島國的台灣向來比其他國家更積極開拓海外市場,也因此在疫清和市場變化快速下,台灣企業能保持穩定的成長。故發展海外市場仍然會是台灣未來的重要策略。

  • 著重品牌形象:繼台積電、鴻海、捷安特等台灣國際知名品牌之後,台灣企業逐漸重視品牌力。在塑橡膠產業台灣也默默轉型發展品牌,近年來獲得全球市場的認同,未來台灣期待能擁有百年品牌企業,讓品牌成為最堅強的競爭力。

 

總體而言,土耳其塑橡膠產業的發展對台灣塑橡膠企業是一種挑戰,但也是一種機遇。台灣塑橡膠企業需要積極應對挑戰,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保持競爭力,並在土耳其和全球市場獲得更大的發展機會。通過積極應對挑戰,相信台灣塑橡膠企業可以蛻變為國際品牌,繼續在全球塑橡膠市場上佔有一席地。
 

Emily


大家好!我是 PRM/雅式 行銷企劃經理 Emily,熟悉雅式 CHINAPLAS 展、CPRJ 橡塑網、亞洲塑橡膠產業市場行銷,擅長活動企劃、公關。能給客人有效率、有感的服務,是我熱情所在。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