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資訊專欄 / 文章

4G用戶提升通話品質及國外通話免漫遊之方法:VoLTE、VoWIFI

2022-01-05 資訊專欄

近年隨著智慧型手機的興起,許多行動服務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文字閱讀的手機應用程式(Application)取代電子書閱讀器;圖像、相機的手機應用程式取代數位相機、漫畫等;動畫瀏覽的手機應用程式取代行動數位電視。一隻智慧型手機的誕生,瞬間形成了許多 3C 產品的沒落。

其中又以「通訊」方面之議題,有著突破性的創新,微信、Line、WhatsApp…等通訊軟體幾乎壟斷了電信業者語音通話、簡訊的通訊服務。


 

疫情的出現更加突顯線上溝通的重要性

 

近兩年疫情的爆發,在避免人與人之間的接觸的同時,企業的運作或者專案的進行仍不能中斷,進而大幅增加了線上通話的需求。此時網路通訊的品質將成為影響溝通成本的一大關鍵,如果因為通訊時的訊號不佳,導致無法清楚理解對方欲表達之意思,將會輕易地增加溝通所需的時間成本;若長時間處於訊號不良的情況,將會嚴重的影響團隊的進程。

 

透過電話通訊時品質不佳?

 

雖然現在已有如 Line、微信等通訊軟體,但有時仍會有透過手機或者市話進行通訊的需求,像是有些人看到 Line 的來電,都選擇不接聽,再傳訊息回覆以避免通話,或者是直接關閉 Line 應用程式的通知等。此時透過手機號碼進行通話可強調事情的急迫性、嚴重度。使用手機號碼通話時,往往會有遇到地點、環境的影響,導致電磁波訊號不佳,以致影響通話的品質。

主要是因為目前市面上的 4G 手機網路,在透過電話號碼進行通訊時,預設是會被切換到「3G」網路進行通訊交換,可以想像成被強制減低幾 10 倍以上的網路速度,理所當然會感受到電話通訊時品質的差異。

 

在 5G 行動網路普及之前,4G 過渡使用方式

 

5G 網路的出現,使得網路速度有更高層次的體現,未來勢必會有更多的服務應用,逐步淘汰 4G 的用戶。在此之前,礙於資費的考量,大部分人們不會選擇馬上使用 5G 行動網路,因 5G較 不符合人們對於目前行動服務的流量需求,故在 5G 網路普及與資費降低之前,多數人應會繼續使用 4G 網路,那該如何解決前述提及的通訊品質問題呢?

實際上,在手機通話時,網路訊號將由 4G 切換為 3G 進行通話,而當 3G 訊號不佳時,會非常影響通訊品質。故有一技術 VoLTE(Voice over LTE)的出現,讓語音訊號可以透過 LTE(4G)網路進行傳輸,同時可以使用 VoWiFi(Voice over WiFi)功能,當手機連上 WiFi 時,可透過WiFi 網路進行訊號傳遞。

 

國際通話使用 VoWiFi 視同在國內通話

 

原國外往國內撥號通話,除通話項目資費外,另有一筆可觀的國際漫遊費。若能夠連上 WiFi 使用 VoWiFi 技術進行通話,可免除國際漫遊費。但需特別注意,如使用 VoWiFi 功能進行通話時,若途中失去 WiFi 的訊號,將會轉移到一般電信的通訊技術,此時有可能會產生國際漫遊費,建議如身在國外欲使用 VoWiFi服務,請務必開啟飛航模式再連線 WiFi,以確保可以Voice over WiFi。

 

參考連結

 

近年雖已盛行通訊軟體,提供了免費的通話服務,但實際情況仍會有許多須透過一般通話聯繫的時候,若關鍵時刻出現通訊不良的情況,將會深深地影響團隊的即時溝通,商業間分秒必爭的時代,一刻都不能鬆懈。

 

Alan


我還年輕,但我不隨便奉獻新鮮的肝。我是普拉瑞斯創意整合有限公司的資訊工程師游騰昕(Alan),寧可花一點時間建設好系統,也不要頻頻半夜起床補洞口。


你可能會喜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