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退閱

首頁 / 產業動態 / 文章

CHINAPLAS 2021 強勢登場,台灣廠商的契機與哀愁!

2021-04-14 產業動態

海外觀眾銳減下仍然火爆增長,中國展成了『中國』的展?

普拉瑞斯在 CHINAPLAS 2021 中國國際橡塑展的現場觀察發現:觀望的台灣廠商,最終選擇攤位在、人不在,而在現場有佈展人員的台灣廠商,則多是深耕大陸已久。展會官方也公佈了開展首日的數據,海外觀眾 577 人、國內觀眾與 2019 相比,增長了 30.7%,現場仍十分火爆!


過完清明節,整個普拉瑞斯陷入 CHINAPLAS 的備戰狀態,到開展前一週,緊繃氣氛升至最高。這次的緊張不安與先前經歷過的展覽完全不同,之前我們是在戰場上,這次上場的只有我們家的英雄哥 Hero 和長駐大陸的副總 Joey。

當初考慮了很久,Hero 最終選擇耗費近一個月的隔離期,投身參與 CHINAPLAS。「還是要有人去現場看看,疫情後中國市場變化很大,只是聽聞消息跟現場看還是有落差的吧?」Hero 在某夜晚跟我商量著該不該去中國時,最後下了結論。

展前 Hero 還在隔離期,我們在中國的助理就摔斷腳無法參展。這簡直是晴天霹靂!所有原先準備的方向、預設的目標,通通要重新檢視。這次普拉瑞斯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就是由普拉兩大男神 Hero 與 Joey 獨挑大樑!而普拉的後勤部隊只能在台灣遠端協助,光是溝通就很花費時間和力氣。

 

觀望的台灣廠商,最終選擇攤位在人不在

 

年初,許多客戶對於是否參加 CHINAPLAS 2021,大多數都持保留觀望態度。全看隔離政策是否鬆綁,後來又傳出 NPE 宣佈取消展覽,引起一片嘩然,大家都在議論紛紛、猜測 CHINAPLAS 是否會再延期?有不少廠商表示比較希望參加上海展,其實也是對移師到新的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有很多不確定性。

普拉瑞斯從 2008 年首次參加上海 CHINAPLAS 起,每年都參展,清楚 CHINAPLAS 成長的軌跡與奇蹟。隨著每年規模不斷增長,移動到新展館這不是第一次,展商會有疑慮是因為新展館大多是尚未發展成熟的區域,週邊餐廳、酒店、地鐵、交通都不是最完善,讓展出又添一層辛苦。但這已是中國推進的既定政策,不是我們或主辦方能左右的。

因著隔離期過長、新展館周邊尚未發展成熟,最重要的是國際買家不到場,讓台灣廠商猶豫許久後決定,現場有攤位但無人參展。這也形成了我入行十四年以來第一次看到的奇景,裝潢好的展台空蕩蕩的。但也有廠商請普拉瑞斯協助找展務人員,讓攤位上仍有人可以留下買主資料,也為著不能前來中國展而做了努力。

 

 

現場仍有台灣廠商,多是深耕大陸已久

 

不過,對很多早已在大陸設廠經營的台灣廠商而言,CHINAPLAS 2021 確實是個值得參加的展覽。開展第一天,Hero 回報現場確實沒什麼外國人,但還是摩肩擦踵、人潮洶湧,可見大陸內需確實很強勁!

台灣廠商在現場展出有機台的屈指可數,主要是:富強鑫台灣今機信易富偉艾爾發弘訊東莞台美德、敬岱、利拿、東毓等,因長期在大陸經營的關係,在大陸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也有長駐大陸展出機台、但攤位十分火爆的,像是寶綠特專做 PET 整廠回收線,因機台過於龐大向來都是以模型和影片展覽。今年負責國際線的歐協理特別有閒情意致和 Hero 聊,因為沒有外國買主到,他覺得自己沒什麼發揮之地。

台灣今機營運經理吳曉彥也表示,會參加展出主要是因為內地客人。也有廠商說,有一些外商進駐在中國,會來看展後下訂單再交貨到印度、美國、中東國外市場等。看得出 CHINAPLAS 對中國塑橡膠產業來說,是重要且盛大的展會。如果台灣廠商有做中國市場的話,是有參加效益的,但對專攻國際市場的廠商,沒有外國買主就沒有吸引點了。

 

 

開展首日官方公佈數據,海外觀眾 577 人

 

今天是展覽第二天,主辦方一早就公佈開展首日的觀眾人數,台灣廠商最重視的海外觀眾今年僅有 577 人,看到這數字既在意料之中但還是有些驚訝。驚訝的是確實仍有外國買主願意投入隔離時間成本來參觀展覽,足見國際對中國市場的重視。有趣的是國內觀眾與 2019 相比,增長了 30.7%。這反應了中國市場真的很火爆!

 

綜觀整個 CHINAPLAS 的展出趨勢,就可以一窺全球塑橡膠產業發展的走向有幾個:

1. 循環經濟是全球共識,中國、世界大廠都提出對應之策

不管疫情前後,循環經濟都是行業內關注焦點,面臨世界氣候劇烈變遷,對塑料進行更嚴格的回收與再利用已刻不容緩,促進了循環經濟議題成為全球共識。CHINAPLAS 2021 對此議題有許多論壇和展區,我觀察中國幾家大廠在這次展覽也提出具體且明確的因應策略,像是博祿、伊之密等。雅式公司在展前一天舉辦的「回收論壇」獲得熱烈的回響,足見循環經濟相關的設備、材料、解決方案是很有需求的。

 

2. 疫情影響下,全世界需求反饋需求明確快速

疫情影響,世界各地除了台灣很多地方還是執行封城鎖國的政策,所以宅經濟、外送經濟所帶動的:食物外帶外送包裝、電動娛樂休閒、醫療產品、電商應用、防護包材等等需求,都大幅度增長。且大多是急單,甚至因為現在貨櫃短缺、航班不穩定,有時一Delay 短則 1、2 週,長可能到三個月或半年。還聽聞有買主要求直接空運過去!整個速度相較以前快很多。

 

3. 世界各國利用基礎建設及財政刺激,試圖帶動國家經濟

去年的疫情將各國打得七零八落,特別是在經濟商業這一塊,不論是美、中、日、歐盟、中南美、中東等各國都受到影響。有些國家祭出財政刺激振興方案,有些國家則提出加強國內基礎建設工程,都是企圖能以此刺激國家經濟、帶出成長動能。也因此基礎設施、能源產業所需的相關產器必會增加。

 

4. 5G時代來臨,物聯網加速工業 4.0 落地更具體確實

相較於前幾年,當初德國提出工業 4.0 時,大家還一臉懞,如今的中國因為國家支持跳躍式的推進 5G 的佈建,物聯網的飛速增長、串聯滲透到每個產業,特別是對塑橡膠產業的影響,讓世界各國紛紛投進中國設立公司,甚至歐洲塑料和橡膠工業機械製商商協會(EUROM)VDMAOPC 選擇在 CHINAPLAS 宣傳推廣 OPC UA 交換數解決方案及標準化框架服務。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共同的編譯規範,能實現各廠不同設備間的互聯。

 

今年的 CHINAPLAS,或許你因為市場不在中國、或許因為隔離政策,以致無法展出。但未來面對美國、中國、歐盟,台灣要如何運用台積電打下的基礎,闖出一條路,是我們已避無可避必需面臨的課題。

祝福所有在現場展出的台灣廠商展出成功!一切平安順利!也祝所有未能參展但心繫未來發展的你,我們一起找出台灣的路!

最後,PRM Media Channel 在展前開播了『PRM 說什麼』的節目,其中談到了 CHINAPLAS 2021,如今來看也確實吻合。請大家支持我們的塑橡膠電視台,也歡迎多多給我們回饋!謝謝你們!

 

Alice


Alice 普拉的愛麗斯, 努力學習管理、領導,用心經營客戶,與團隊一起成長,帶領 PRM-TAIWAN 挑戰國際化的文字夢想家!


你可能會喜歡

TOP